各位有緣人好~

宅宅最近在看《佛說大阿彌陀經》,覺得阿彌陀佛太殊勝了,太歡喜了。

所以我忍不住想要發文,來隨喜讚嘆阿彌陀佛的殊勝功德,希望娑婆世界的眾生都能夠信受佛法,發願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於阿彌陀佛前親近禮拜供養,修學菩薩道,早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阿彌陀佛Orz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隨喜讚嘆阿彌陀佛在成佛之前所發的四十八大願是何等的殊勝。


 《佛說大阿彌陀經》四十八願分第六

【佛言:「爾時法藏比丘,乃往一靜處,其心寂然俱無所著,默坐思惟。攝取彼佛剎清淨之行,如彼修持。復詣佛所而白佛言:『世尊!我已攝取二千一百萬佛剎,所以莊嚴國土清淨之行。願有敷陳,惟佛聽察!』彼佛告言:『善哉!汝可具說。諸菩薩眾聞汝志願因以警策,亦能於諸佛剎修習莊嚴。』

「法藏白言:

『第一願,我作佛時,我剎中無地獄、餓鬼、禽畜,以至蜎飛蠕動之類。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願,我作佛時,我剎中無婦女;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來生我剎者,皆於七寶水池蓮華中化生。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欲食時,七寶鉢中百味飲食,化現在前,食已器用自然化去。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所欲衣服隨念即至,不假裁縫、擣染、浣濯。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五願,我作佛時,我剎中自地以上至於虛空,皆有宅宇、宮殿、樓閣、池流、花樹,悉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殊勝超絕,其香普熏十方世界,眾生聞是香者皆修佛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六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皆心相愛敬無相憎嫉。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七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無泆、瞋怒、愚癡之心。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八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皆同一善心,無惑他念,其所欲言皆豫相知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九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皆不聞不善之名,況有其實。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知身如幻,無貪著心。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一願,我作佛時,我剎中雖有諸天與世人之異,而其形容皆一類金色,面目端正淨好,無復醜異。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二願,我作佛時,假令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皆得為人,皆作緣覺、聲聞,皆坐禪一心,共欲計數我年壽幾千億萬劫,無有能知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三願,我作佛時,假令十方各千億世界,有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皆得為人,皆作緣覺、聲聞,皆坐禪一心,共欲計數我剎中人數有幾千億萬,無有能知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四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壽命皆無央數劫,無有能計知其數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五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所受快樂,一如漏盡比丘。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六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住正信位,離顛倒想,遠離分別,諸根寂靜,所止盡般泥洹。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七願,我作佛時,說經行道十倍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八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通宿命,知百千億那由他劫事。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九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得天眼,見百千億那由他世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得天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說法,悉能受持。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一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得他心智,知百千億那由他世界眾生心念。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二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得神足,於一念頃,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世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三願,我作佛時,我名號聞於十方無央數世界,諸佛各於大眾中,稱我功德及國土之勝;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聞我名號乃慈心喜悅者,皆令來生我剎。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四願,我作佛時,我頂中光明絕妙,勝如日月之明,百千億萬倍。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五願,我作佛時,光明照諸無央數天下,幽冥之處皆當大明,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見我光明莫不慈心作善,皆令來生我國。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六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慈和過諸天人。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七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有發菩提心,奉持齋戒,行六波羅蜜,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剎,臨壽終時我與大眾,現其人前引至來生,作不退轉地菩薩。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八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號,燒香、散花、然燈、懸繒,飯食沙門,起立塔寺,齋戒清淨益作諸善,一心繫念於我,雖止於一晝夜不絕,亦必生我剎。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九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至心信樂欲生我剎,十聲念我名號必遂來生;惟除五逆誹謗正法。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前世作惡,聞我名號即懺悔為善,奉持經戒,願生我剎,壽終皆不經三惡道徑遂來生,一切所欲無不如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一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號,五體投地稽首作禮,喜悅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二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有女人,聞我名號喜悅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其身不復為女。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三願,我作佛時,凡生我剎者,一生遂補佛處,惟除本願欲往他方,設化眾生修菩薩行、供養諸佛,即自在往生;我以威神之力,令彼教化一切眾生皆發信心,修菩提行、普賢行、寂滅行、淨梵行、最勝行、及一切善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四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欲生他方者,如其所願不復墜於三惡道。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五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以香華、旛蓋、真珠、纓絡種種供具,欲往無量世界供養諸佛,一食之頃即可遍至。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六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欲萬種之物,供養十方無央數佛,即自在前;供養既遍,是日未午即還我剎。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七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受持經法,諷誦宣說,必得辯才智慧。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八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能演說一切法,其智慧辯才不可限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九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得金剛那羅延力,其身皆紫磨金色,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說經行道無異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願,我作佛時,剎中清淨照見十方無量世界;菩薩欲於寶樹中見十方一切嚴淨佛剎,即時應現,猶如明鏡覩其面相。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一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雖少功德者,亦能知見我道場樹高四千由旬。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二願,我作佛時,剎中諸天世人及一切萬物,皆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者,眾生雖得天眼不能辯其名數。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三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隨其志願,所欲聞法皆自然得聞。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四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聲聞皆智慧成神,頂中皆有光明,語音鴻暢,說經行道無異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五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皆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不可思議諸佛,而不失定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六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皆逮得普等三昧;至于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七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即得至不退轉地。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八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即得至第一忍、第二忍、第三法忍,於諸佛法永不退轉。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看完這四十八願以後,真的覺得彌陀如來的宏願太偉大了,為了眾生發這四十八大願,這樣的慈悲之心真的言語讚嘆所不能盡。

此時宅宅也立刻發了以下的願望:

『第一願,願吾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身如琉璃,淨無瑕穢,綻放金光,以三十二大人相,八十隨行莊嚴其身,照耀十方三世一切眾生,幽冥之處亦無所異,眾生受我佛法智光照耀者,皆悉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入正定聚,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不入三惡道,並發宏願荷擔如來家業、催邪顯正、利樂有情無有止盡,與我等同無異,來世當得作佛。』

 

『第二願,願吾來世得菩提時,我之剎土,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佛剎,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之佛剎,等同無異,城樓以金銀、琉璃、赤諸瑪瑙、車璩而嚴飾之,宏偉莊嚴殊勝超絕,猶如多寶佛塔,一塔供養一佛,皆有彼佛形像,其數猶如十方諸佛,我剎中人,如欲往他方佛剎,親近禮拜供養諸佛,於塔廟佛像前隨念而至。我之剎土,十方佛剎清晰可見,我剎中人,無魔障之邪擾,無無明之惑亂,清淨梵行,皆行菩薩道,無有女人,亦無三惡道。他方世界若有眾生欲生我佛剎者,如同阿彌陀佛佛剎,惟除五逆誹謗正法,一心繫我,臨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必現其前,接引而至。』

 

『第三願,願吾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於愛、恨之心無法自知自拔,輪迴其苦,若聽聞我名號,專憶持念者,皆悉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我當令其脫離此虛妄繫縛之心,轉而為眾生等同無異之慈悲心,入正定聚,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不入三惡道,並發宏願荷擔如來家業、催邪顯正、利樂有情無有止盡,與我等同無異,來世當得作佛。』

 

『第四願,願吾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盲從外道邪法,依止邪師造就無根誹謗菩薩藏,若聽聞我名號,專憶持念者,皆悉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且於先世謗佛罪業,致心懺悔,我當救拔其人脫離大險坑,不入三惡道之無量大苦惱,令其入正定聚,且致心發願荷擔如來家業、催邪顯正、利樂有情無有止盡,與我等同無異,來世當得作佛。』

 

『第五願,願吾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盲聾喑啞、乾孿消瘦、體弱多病、諸根不具、無衣無藥、無親無故,若聽聞我名號,專憶持念者,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我則令其諸根完具、身如大力士、衣食無憂,入正定聚,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且發宏誓願荷擔如來家業,催邪顯正,利樂有情無有止盡,與我等同無異,來世當得作佛。』

 

『第六願,願吾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愚痴無明,信根不具,常與外道鬼神相伴,結魔伴黨,以為究竟依止,執迷不悟,苦沉輪迴火宅,但有一時聽聞我名號,專憶持念者,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十信圓滿,得淨法眼,依止大乘菩提,入正定聚,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荷擔如來家業,催邪顯正,利樂有情無有止盡,與我等同無異,來世當得作佛。』

 

『第七願,願吾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慳貪吝嗇、瞋恚深重,遇乞施者,求其布施,如割身肉,一毛不拔,若我名號一經其耳,但有一時恭敬歡喜之心生起,專憶持念者,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我當救其不入三惡道之大苦惱,且樂善好施,勤修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見來乞者,乃至身體、手足、腦髓、血肉,無一不施,入正定聚,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並荷擔如來家業,催邪顯正,利樂有情無有止盡,與我等同無異,來世當得作佛。』

 

『第八願,願吾來世得菩提時,若有三惡道眾生,於三惡道中受大苦惱,若有因緣聽聞我名號,或於先世曾經聽聞,回憶持念者,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我當救其脫離三惡道之大苦惱,皈依三寶,得宿命定,懺悔先世罪業,入正定聚,行菩薩行,永不入三惡道,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並荷擔如來家業,催邪顯正,利樂有情無有止盡,與我等同無異,來世當得作佛。』

 

『第九願,願吾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精進修習了義正法,若聽聞我名號,專憶持念者,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入正定聚,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世得值正法,值遇諸佛出世,親近供養禮拜諸佛,得蒙諸佛摩頂受記成佛,荷擔如來家業,催邪顯正,利樂有情,超越三大阿僧祇劫,速證無上正等正覺。』

希望諸佛能夠保佑我未來成就佛道時,能夠實現這些願望利樂眾生,如果有機會能夠親自於佛前禮拜供養的時候,宅宅我也會向法藏比丘一樣於佛前發成佛的宏願,其實這些願望我在每次去講堂的時候都會在釋迦世尊面前發願一次,內容大部分都是我看完《佛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和《佛說大阿彌陀經》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之後,由感而發,為了想要跟諸佛一樣能夠利益眾生,所發的願望,這些內容會在我因地修學菩薩道時會有變異,裡面的內容大部份都是根據藥師佛的成佛大願和我在這一世所接觸的社會形態下所想到的,所以還不是最終版,會隨著宅宅每一世因地行菩薩道時,觀察眾生的情形而有一些的改變,不過應該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可能只會增加,因為在接觸到不同種性的眾生時,就會有想要度他們學佛,願望就會慢慢增加。

阿彌陀佛的宏願實在太偉大了,如果沒有彌陀如來也就沒有西方極樂世界,宅宅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彌陀如來的悲願,也希望有緣的朋友能夠看到這一篇後發願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見佛聞法,悟無生忍。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法宅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